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

当前位置:上海招商网 >> 报告中心 >>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>> 正文内容

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达551亿美元

时间:2013-10-15 16:50:51 来源:

    “中国制造”优势渐失、临危转型之际,备受关注的“中国服务”,近日再报隐忧。

    9月27日,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,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551亿美元,这是“中国服务”赤字连续第三个季度快速上涨,赤字规模已经与2011年全年水平相当。

    所谓服务贸易,即服务以及服务产品的进出口,包括运输、旅游、通信、建筑、保险、金融等等。发展服务业已成为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,而服务贸易作为跨境的服务业,日益成为中国转变经济与外贸发展方式的着眼点与风向标。
然而中国服务贸易在总量增长的同时,逆差持续扩大,如果坐视服务赤字进一步攀升,不但中国商品贸易所积累的顺差将被吞噬,中国经济结构调整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转型也可能成为一纸空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