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

当前位置:上海招商网 >> 报告中心 >>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>> 正文内容

上海机器人产业迎黄金期 2020年或占全国50%份额

时间:2013-10-14 16:58:50 来源:

    这两天,上海最为重要的机器人引资项目,占地7万平方米生产基地和5000平方米核心总部的新松机器人总部决定布局浦东金桥。总部基地将力争年内开工,总投资12亿元,2016年建成投产。这家起身于沈阳的中国机器人第一股,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、品牌产品线最齐全的先进制造装备产业集团之一,不仅能够制造工业流水线上的“机械手”,而且能够研发出适用于不同行业特点的机器“大脑”和“躯干”,量身定制各行业的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。

    市经信党工委书记周国雄表示,上海及周边地区是中国经济最活跃,也是产业升级最迫切的地区,正处于“制造业产出增速下行+低端劳动力成本上涨”形成的“黄金交叉”,这正预示着国内机器人产业黄金时期的到来。同时,人口问题已成为事关上海发展的战略问题,要实现“数量型人口红利”到“质量型人口红利”的转变,必须推广以机器人为代表的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制造模式,在某些可能的领域实现“机器代人”。市经信委正组织制定加快推广机器人应用产业发展行动方案,针对汽车、机械、家电、电子、造船、食品、医药等领域进行调研,将提出未来三年本市应用机器人升级自动化生产线的实施方案,组织推进一批重点示范项目,通过自动化装备的扩大应用,提高制造水平,优化劳动力结构。

    针对国内机器人产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低端的现状,上海将立足机器人产业化和示范应用两个环节,聚焦工业机器人、服务机器人领域,壮大发展机器人本体研发制造,突破精密减速器、伺服电机及驱动器、控制系统等三大核心功能部件,拓展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,使上海成为我国最大产业机器人基地、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中心、高端制造中心、分服务中心和应用中心。

    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表示,机器人产业是“四新”的典型代表,预计未来十年,中国机器人市场仍将保持20%左右增长速度,根据规划,下一步要加强机器人产业基地化、项目化推进,到2015年上海机器人产业产值力争达到200亿元,2020年达到600亿至800亿元,占全国50%以上份额。